纯阳宫广播剧团

【年代纪有声故事】《蓝太阳》之《金色点心》 圣诞福利追忆故事~


【宫中夜话】年代追忆特辑有声故事第一弹《金色点心》,来自中短篇小说集《蓝太阳》,作者王建华。

B站在线收听  贴吧发布地址  微博戳这里 

今天给大家讲一个过去的故事吧~

=制作组=

原著小说:《蓝太阳》

作者:王建华

出品:纯阳宫广播剧团

导播:围巾【纯阳宫】

演播:T.D【纯阳宫】围巾【纯阳宫】

制作:乐乐【纯阳宫】

海报:焦圈

宣传:琥珀【纯阳宫】容翎【纯阳宫】多多绿酱【纯阳宫】

导播感言——
对很多人来说,那个过去的年代距离很遥远,感觉很模糊,但细细品来,小说集《蓝太阳》中的故事依旧让人十分感慨,今天献给大家的是其中一篇故事《金色点心》

小说原文欣赏——

公元一九六一年四月某日。
父亲向来都是提前上班的,但是那一天他放下饭碗却丝毫没有离开桌子的意思。他一直看着正在狼吞虎咽玉米面野菜糊的我,我把碗底对准了屋顶拼命地吮吸碗内的残羹,嘴唇与碗沿触发出嘹亮的声音。许是这声音勾起了父亲的舐犊之情,他伸出宽大的手掌盖在我头上,我感到头顶一片温热,抬起头来便看见了一双充满爱怜和布满血丝的眼睛。
那时候,父亲正在担任县委书记工作。然而当时我并不知道父亲是个“官”,我一直以为父亲连炊事员都不如。因为我有个同学他爸爸是炊事员,他就有玉米面饼子吃,间或还有黑面馍馍,特别是锅巴,有我小手背那么厚,焦黄、喷香,咔嘣咔嘣的,听响儿就想咽口水。我饿极了就找我奶奶。我奶奶高大强壮,坚实的背上不知担待了多少人间不幸,她看着饥肠辘辘的我不禁忧虑重重。我是她的长孙,也许是山东人特别看重长孙的缘故,她无数次提醒我父亲应该弄些“好的”给我吃。可恨我天生阔脸,身上瘦成干姜脸上也看着胖,父亲对我奶奶的建议似乎不太重视,每次他都说没事没事敷衍过去,以至我奶奶很冲动地喊着父亲的乳名向他发难:“说起来你还是个官呢,啥官? 屁官! 屁官放屁还沾点油星子,你呢?”
父亲听我奶奶唠叨时神情专注毕恭毕敬。但是有一次他实在忍不住了,就小心地对我奶奶说:“娘,你把我当成崔八爷了。”
抗战时期我们山东老家的伪县长崔八爷,他一个坑活埋了我的姑姑和叔叔们,提起他我奶奶就咬牙切齿双目冒火。她从此不再向我父亲为我要“好吃的”了,而是自己想方设法填饱我的肚子。
那日饭毕,我背上书包与父母一同走出门去。我刚迈出门槛,忽然听见奶奶在后面喊了我一声,我看见奶奶猫着腰,手藏在围裙里。我知道,奶奶围裙里面那只瘦骨棱棱的手里一定捏了一只精美的雕花瓷碗,那里面盛着我上学时充饥的点心。
那天早晨我穿了一身质地很好的人字呢军官服,是奶奶将父亲的旧军装为我改制的,那衣服的口袋很能装,一碗倒进去也只有半兜。我飞快地摸了一把填进嘴里,扬头之间,我看见了父亲射来的炯炯目光,我赶紧藏到奶奶背后,津津有味地吞食着。
父亲吃惊地问:“娘,您从哪儿弄来的吃的?”
奶奶说:“你甭管,你不疼儿子我还要孙子呢!”
“果真是长头孙,隔代疼啊,原来您单独给他开小灶!”父亲朝我招招手:“过来儿子,让爸爸看看你吃的是啥好东西。”
我撅起屁股拼命朝奶奶身后躲,奶奶大手一扬:“有啥看的,别耽误你上班了。”
“耽误不了!”
“别耽误孩子上学了!”
“只看一眼。”
奶奶问:“你真要瞧瞧?”
父亲笑而不答,但是他坚定地站在那里不动。
“好吧胖墩,让你老子娘看看你吃的是啥!”
奶奶在我兜里掏了一下,掏出一只拳,然后用另一只手在拳下接着,生怕漏掉一星一点。她走到我父母跟前,把拳在县委书记胸前摊开了——摊出一把粗糠。
然而却是炒熟的粗糠。我奶奶摊开的手掌在早晨的阳光下闪出诱人的金色,清新的空气里立刻飘荡起让人垂涎的香味。
我母亲伤心地哭了。我奶奶也撩起围裙擦拭眼角。我起初像个木偶似的傻呼呼地立在那里,见此情景也撇撇嘴仰面哭了。父亲把头深深埋在胸前很久很久,半晌才抬起头来:“娘,对不起您啊!”
父亲说完就走了,他连头也没回。
那天父亲步伐坚定地走进办公室,立刻主持县委常委会做出一项决定:在后山几个边远公社里开仓放粮。
当然,我父亲被撤职了。
当时我并未觉出多少不同。因为奶奶的玉米面野菜糊依旧。我兜里的炒粗糠依旧。只是老师和同学们和我更亲近了,总有人给我捎点吃的,若是拒绝,对方就说,你不吃我回家会挨骂的!
就这样,我竟然一天天胖起来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